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平凡中坚持的管道医生
2019-12-20  点击:[]

在我们身边,平凡存在于工作和生活的角角落落,平凡是一束素菊,缺乏艳丽,却充满真诚,它永远是生命的主流。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总有这么一群人心甘情愿挥洒汗水,负责起西安南郊主城区460多公里排水管网及1万余座检查井、1.4万余座收水井的运行维护工作。在市级劳模赵建清同志的带领下年轻的职工不分春夏秋冬,不分昼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以污泥浊水相伴,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就是城市排水的管道医生。

20D99

团队防汛影集

排水管网就像一个城市的毛细血管,高质量的排水养护才能保障毛细血管的通畅维护城市的正常运转。

为进一步提高排水养护作业效率,保证养护质量,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对排水养护班组进行调整、培训,成立了排水养护项目部。团队集管道疏通、挖井、下井、检测、修复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现共有专业管理人员14人,作业班组9个,清疏的管道可达1000多公里,淸挖的淤泥10万座。

排水项目部是在“建青工作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市级劳模赵建清同志致力于城市排水管理工作,总结了多条典型经验。团队成员以赵建清同志为榜样,虚心向其请教,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市级劳模赵建清、团队负责人毛兆明新老两代管道医生传承工匠精神,为排水管道对症下药。

13B8F

负责人毛兆明被评为2019西安爱岗敬业好青年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通过管道医生日常工作,一睹平凡的岗位如何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管网清疏

这是排水养护的基本任务。检查、疏通排水管道、窨井,对管道内的淤泥、垃圾等进行清掏,这些都是“常规动作”。

1C95C

挖井疏通作业

1E1A4

下井检查、封堵作业

E81B

疏通作业

特别是一些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周边多小餐饮店,违章排污现象时有发生,管道堵塞、淤积往往较为严重,是排水团队的重点。

市中心路段白天拥堵难以作业,排水团队就避开交通高峰期,进行集中式夜间作业,连日对小寨东路、长安路、雁塔路等市中心道路的排水管网进行疏通,等管道疏通后再用CCTV机器人、声呐等先进的设备检查管道有无变形,雨、污混接,油污排放等问题,并根据情况做进一步处理。从往年的情况看,排水养护团队每年清疏的管道可达1000多公里,淸挖的淤泥10万多座。

171B9

管道检测作业

排污口调查

这是排水养护的又一项基本工作。违章排污、雨污混接等现象的存在使得河道排出口经常晴天出水,污染河道水质,追根溯源,寻找污染源并落实整改,是排水养护团队的重要任务。近期团队主要工作就是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

C733

管道检测点修复作业

AD2C

非开挖修复

27903

雨污分流整治前期摸排调查

1319C

前期勘察确定初步方案

25176

下井作业前准备工作

在南郊养护管理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全面开展雨、污分流调查工作,对排水管网和附属设施进行系统的调查,全面查清管网混接点位置、混接原因、管道病害等基本情况,查找发现排水管网存在的雨污混接问题、管道病害问题。管网缺失问题、用户私接、混接未达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问题,并逐一罗列,形成清单。经调查南郊辖区内有385处雨污混接点需要改造,截止目前,已完成60处整改,其余点位正在积极调查中。

3BBD5

测量管底高程

防汛排涝

防汛排涝是夏季排水养护的重点工作,这也是排水养护团队最忙最累的时候。汛期极端暴雨天气较多,短时雨量较大来不及排放,容易造成道路积水,影响正常通行。

一旦启动应急响应,排水养护团队立即开启24小时作业模式,随时出动,排除道路积水及各类安全隐患。降雨不息,工作不止,通宵达旦的坚守,只为还市民畅通无阻的出行。

雨后初霁,可排水养护团队的工作仍未停歇。亡羊补牢,针对易积水点的排查,寻找积水原因,对症下药,量身定制“一点一方案”,采取疏通、新设管道、增加雨水收集口等方式对易积水点进行整改,确保下一次暴雨来临时,道路能更加通畅。

1CAA0

汛期防汛

汛期防汛

苦干钻研,精益求精

排水项目团队是一支扎根于一线,锐意进取、相互协作的集体。团队不定期的组织成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严格对照落实各个岗位职责要求,加强和提升团队标准化管理。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力求打造一支有品质的排水团队。

7797

团队积极有效开展质量改进、创新活动,其中QC小组技术成果多次获得行业/省级、国家级的认可,并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今年还获得了中国市政协会《质量信得过班组》奖。通过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提高员工技能、素质,提升班组凝聚力、执行力,有效促进公司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伟大出自平凡。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管道医生守初心,担使命!直面工作生活中困难、勇于奋斗拼搏。用勤劳的工作,辛勤的汗水,服务于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