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镇饮水质量
2019-11-26  点击:[]

自2005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经初步统计,我国共解决了5.2亿农村居民和47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底,我国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4%,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9%,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如今,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工作还在进一步推进,有更多农村居民将获得安全的饮用水。

就在近日,河北省黄骅市的农村水资源置换项目一期首批通水,43个村子的居民用上了“长江水”,据悉,黄骅市农村水资源置换项目于2018年正式开启,预计用3年时间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近300个村子,40万人口的饮用水置换问题,减少不合理的地下水开采。

“以前水质差到啥程度?一村的人普遍黄牙根,主要是长期喝不达标的水造成的”,自2019年开年以来,山东嘉祥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58万人获益,喝上了与城里一样的洁净、安全的饮用水,再也不用羡慕“城里水干净”。

2019年以来,湖北省咸宁市已累计投入1.2亿元,使得80多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得到巩固提升,预估将惠及30万缺水地区群众。9月,一座新建的水厂让周边的万余群众告别了“吃水难”问题,让群众“住在高山上,也能用到方便卫生的自来水”,而伴随着“安全水”而来的,还有即将落地的经济发展的萌芽。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基本现状为:东部70%,中部40%,西部低于40%,农村用水安全形势依旧严峻。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不仅事关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也同样影响着农村经济发展。

本次2019西安水博会,汇集来自各大高校及企业的专家教授,举行村镇供排水关键技术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论坛,基于村镇供排水现状,探讨当下村镇供排水建设,并辅以“水处理扶贫百县行”活动,为加快推进村镇安全饮用水普及,助力村镇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更多保障。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