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落幕,快来看看专家们都关注什么?
2019-12-20  点击:[]

12月16日下午与12月17日上午,“一带一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十大专题论坛在开元名都酒店开讲。

每个分论坛邀请了八到九位专家教授发表专题演讲,围绕各专题各分支进行探讨交流,为促进水处理技术创新研发与成果落地转化贡献力量。

专家演讲掠影

专题一:水源水质污染与水环境修复

在水源水质污染与水源地环境修复专题论坛上,各位专家教授以自身实际经验及科技研究成果作为基础,各显身手,全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水源环境状况,以及未来水源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发展方向,他们表示,保护水源环境的意义就在于,如果水源环境保护得足够好,那么接下来的水处理工作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专题二:城市供水水质安全与水污染控制

随着城市供排水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人们对于饮用水水质要求的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供水品质,控制水质污染成为城市各大水厂及水处理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城市供水水质安全与水污染控制论坛的专家从多个技术层面,针对城市供水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

专题三:城市污废水处理、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

如今,我国污水处理技术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污水处理量显著增加,产生的污泥量也不断增多,污泥对环境的污染也逐渐加大。除了提升污泥处理技术来解决大量污泥带来的环境问题之外,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专题论坛专家另辟蹊径,从改进污水处理技术减少污泥产量方面来解决污泥问题,为城市污水处理打开了新思路。

专题四:村镇供排水关键技术与美丽乡村建设

用水规律、短时负荷冲击大、实际进水量小于设计处理量是农村污水处理面临的主要问题,这就要求农村污水处理工艺能够对水质水量自适应,因此,提升农村污水处理工艺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要措施。村镇供排水关键技术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论坛专家从国家美丽乡村建设背景需求入手,多角度阐释了村镇供排水建设现存的问题,并针对实际问题提供了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专题五:黑臭水体治理与水环境修复

资源是有限而稀缺的,但人类发展又离不开资源。黑臭水体治理与水环境修复论坛的专家表示,为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但要将稀缺的资源变得“源源不断”,也要最大程度的保护好现有资源,对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就要彻底,使其从污染源变成可利用的“资源”。

论坛现场掠影

专题六:工业水处理与废水资源化

“如果有人说工业水处理加某种药就可以解决,那么就一定要警惕了”。在工业水处理与废水资源化专题论坛上,专家表示,工业水处理的一大难点就在于富含杂质种类多,想要利用单纯一种方式来做水处理是难有显著成效的,因此,工业废水处理要使用多重手段,多向思考,最大程度上解决工业水问题。

专题七:智慧水务管理与新型监测技术

现在,一些城市的水务管理或许已经走上了“信息化”道路,但是,距离“智慧化”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这一段差距,就是智慧水务管理发展的契机。

智慧水务管理与新型监测技术论坛专家表示,智慧水务发展,要先搞清楚“信息化”与“智慧化”的差异,这样才能走上正确的“智慧水务”建设道路,从而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专题八:雨洪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

一下雨,有的城市就浸在了“海里”,雨下的有多大,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就能观到多大的“海”。随着城市排水系统的逐渐老化,许多城市一下雨就“内涝”,为居民出行及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雨洪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专家表示,海绵城市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但是由于技术较为先进,在实际推行应用过程中,存在具体操作人员对海绵城市建设理解不足或可调配经费有限等情况,使得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存在一定难度,出现后期维护利用困难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因此,海绵城市建设要因地制宜,建立起系统化的管理利用制度。

专题九:膜分离技术与应用

在膜分离技术与应用论坛上,专家讲到,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应用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与其他水处理技术相比,膜技术具有很多优势,但同时也存在易损、使用寿命短等缺点,一般三到五年就要进行更换维护。因此,在膜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方面,不但要从多个方面来实现应用创新,也要考虑到膜技术本身的特点,使膜技术得到高效利用。

专题十:城镇供排水管网系统建设与维护

在城市供排水系统已经基本建立的今天,城镇供排水管网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

在城镇供排水管网系统建设与维护专题论坛上,据专家介绍,如今,城镇供排水管网存在的首要问题就是“清污合流”,给管网以及水处理工作都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若要解决城镇供排水管网系统现存的问题,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十分必要,应尽量做到专人专管,专水专排,延长城镇供排水管网使用寿命。

尾声

论坛上,各位专家教授在自己的领域大展其才,各显神通,利用专业而不失幽默的演讲方式,让在场听众深入理解思考,激起思维碰撞。专家们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与在场观众交流探讨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方式,为技术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板。

论坛休息期间,各位参会人员依旧兴致高昂,相聚在一起,探讨论坛上或在自身实际研究、应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可行的解决方式,为未来更好的科研、实际应用工作寻求新的突破。

12月17日中午,随着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演讲的结束,2019西安水博会“一带一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也迎来了尾声。

尽管不舍,但自离别始,新一次的相聚终将到来,相信到再次相聚时,本次“一带一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所提出的创新技术及研究成果已经在实际当中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为更多地区的饮用水安全、城市水体治理、村镇供排水建设、水源环境保护、智慧水务建设等多个方面带去了新的喜讯,向着水资源的永续利用进程又迈进了一步。如此,2019西安水博会的创办初衷也得以实现。

2019西安水博会秉持“产学研”三位一体办会特色,依靠强大的科技研发创新力量,以及最新水处理技术助力水处理行业更好更快发展,推动水资源循环永续利用,为生态环境建设、人水和谐发展构筑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