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乾:用绿色污染控制技术开启水处理新篇章
2019-11-26  点击:[]

11月11日,我们在西安理工大学学科楼里见到了赵亚乾教授,据了解,他将在本次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的“黑臭水体治理与水环境修复”专题论坛上出现,做关于“自来水厂污泥处理”相关的报告。在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采访中,他将自己与水污染处理的故事娓娓道来~

我们到的稍早,刚推开赵亚乾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有好几双眼睛向我们望过来,原来他正在与学生们探讨学生的研究课题,办公室内的讨论氛围严谨也不失活泼,看得出来,学生们信任赵亚乾,讲解讨论中,赵亚乾频频以生动形象的例子作比,让学生们理解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尽管并不了解他们所讲的内容,一旁的我们也被他的讲解吸引了目光。

在他与学生的讨论过程中,他建议学生全面地了解自己正在研究的内容,多读一些国内外文献,了解类似项目的动态,扎扎实实地去做学术。我们在一旁听着他旁征博引,向学生阐释目前研究课题存在的问题、可改善的方向和这个课题更多的研究可能。他像是学术场上的一位将军,谈笑间排兵布阵,拟定攻防策略。

如今,赵亚乾教授已经是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研究领域里国际主导型的研究者之一,任爱尔兰工程师协会(IEI)常务理事、国际水协会会士(FIWA),人工湿地和专家委员会委员,Water Sci & Technol等9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49种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全爱中国环境资源能源协会”发起人和首任会长。此外,他也在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国Cranfield大学、西班牙UPC大学、法国阿尔比-加莫国立高等矿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过学术讲座。

2011年起,赵亚乾教授联合国际上知名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专家在国内举办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高级国际研修班,至2019年已办了9期,为国内培训了近2000名人工湿地技术人员,该研修班也被誉为人工湿地的“黄埔军校”。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人工湿地污水生态处理、河流生态恢复,污水脱氮除磷、污泥调节、脱水及回用等方面也开展了极具原创性的研究,CCTV4国际频道、国际水协会会刊(Water 21),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刊(ICE),爱尔兰工程师协会会刊(IEI)及爱尔兰主流报纸(The Irish Times)先后多次报道了赵亚乾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

因为在英国和爱尔兰有过20多年学习工作经历的关系,在谈到国内外水处理领域的差异时,赵亚乾教授表示,其实目前国内外水处理领域所覆盖的技术基本是一致的,只不过因为国内水处理起步并不算早,所以还需要从技术应用等方面继续深入研究,这也是他回国之后一直带领学生在做的事情。而基于目前国内的飞速发展以及大众普遍对环境的重视程度,他对于国内目前的水处理技术发展抱有很大信心,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水处理技术就能够赶上或者超越国外的成就。

一直以来,赵亚乾教授在学术研究领域都秉持着实用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理念。他说,作为一名工学背景的研究人员,重要的不只是研究,还要关注研究的落地成果,关注这项研究成果是否真的是当下环境所需要的。这也是他参加本次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的重要原因所在,他希望这次水博会能够切实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加强学术研究人员与企业的交流,尤其在国内的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的深入研究和推进带来良好的促进效果。

我们了解到,在这一次水博会上,赵亚乾教授将展示自己深耕多年的自来水厂污泥的资源化再利用成果,希望能够为水污染控制的行业同僚打开一个新思路,多多施行“人工湿地”这样的绿色污染控制技术,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多做一份贡献。

据悉,本次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将在12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产学研”一体为会议特色,邀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各大高校水处理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并且汇集了包括苏伊士环境集团、北控水务集团等国内外众多水务处理行业的企业佼佼者加入,成就一场水处理领域的行业盛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水污染处理技术蓬勃发展,为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持续努力!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