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黄河生态 我们在行动——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皂13雨水系统雨污分流纪实
2019-12-20  点击:[]

“黄河宁,天下平。”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习总书记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以黄河命名的重大国家战略,掀开了新时代黄河治理和保护的新篇章。

西安市南郊地区的雨水和处理后的污水基本都通过皂河流入渭河,最终汇入黄河,作为黄河中游流域的城市,支流水域污染治理迫在眉睫。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将是排水养护项目部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城市黑臭水体成因复杂,既有排放口直排污水的点源污染,也有雨水所带来的面源污染,还有自身淤泥、水生植物造成的内源污染。以往,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常常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造成不少黑臭水体治理后又反弹。“要彻底根治黑臭水体,就必须系统治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消除黑臭水体,解决皂13出水口长期排污问题,2018年,在西安市市政设施设施管理局的安排部署下,南郊市政排水养护团队安排人员对皂13系统管网进行了地毯式普查,期间采用CCTV机器人、管道潜望镜、人工下井探查等多种方法,最大程度的保证了调查结果的真实及可靠。

经调查皂13雨水系统位于东起春临桥,西至皂河,南起雁长交界,北至南三环,包含10条道路上的雨水管道,合计22公里。该系统内存在27处雨污混接点。通过皂13出水口长期直排污水入皂河,造成河流黑臭水体问题。

调查完毕,团队成员绘制了黑臭水体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逐个销号;突出控源截污,对混接点进行统一编码和管理;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并加快推进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和市政雨污水管道混错接改造;加强内源治理,科学实施清淤疏浚,清除底泥中沉积的污染物防止污水通过雨水排放口排入城市排水系统,彻底实现雨污的分流。

目前,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已完成皂13系统临时截污和清淤工作,又脏又臭的皂13出水口已一去不复返。

2020年将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之年,完善年度黑臭水体治理计划,全面完成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污,将辖区内剩下300多处混接点全部完成整治。实现雨污分流,对黑臭水体做精细化管理,确保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决不能把母亲河当成下水道。

排水养护团队从黑臭水体治理到雨污分流整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舞台大显身手,陶冶事业心态,激发职业担当,不管岗位轻重,在平凡的职业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也是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砥砺前行的奋斗目标。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