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起!2019西安水博会带你探访西安饮用水水源地——黑河金盆水库
2019-12-20  点击:[]

12月18日上午,一支由2019西安水博会组织的,由西安工程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中联西北设计院、山东省邦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基地供水有限公司等单位水处理相关人员组成的小分队从开元名都大酒店出发,前往西安饮用水水源地——黑河金盆水库进行现场参观。

对于第一次见到黑河水库的人而言,黑河水库给人的第一感受大概就是——壮美。据随行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楠博士的介绍,在对黑河水库建立水质改善示范工程时,科研人员遵循“因地适宜”的原则,将人工调控措施与水体环境生物自净能力相结合,诱导改善黑河水库水源环境,最大化地保护水库水体及周边生态。

在参观过程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楠博士从黑河水库自身峡谷型深水水库的“下窄上宽”的地貌、水体的季节性分层和周期性内源污染等特点讲起,对水库的总体概况进行了详细阐释。据介绍,黑河水库扬水曝气水质改善示范工程于2009年10月开始建设,2010年7月正式完工,并在2011年4月对扬水曝气系统装置进行了技术优化改造和维护保养,稳定运行至今。

据了解,由于水体季节分层所导致的水质的周期性污染是水源水库的一个重要特征,而水库污染物来源与污染负荷的不同,以及气候条件年际变化的差异性,会造成水库周期性水质污染程度有所差异。因此,为了从源头削减污染负荷、有效抑制或消除内源污染,黑河水库通过全年不间断连续监测实时掌握水体环境质量状况,即时制定相应的人工调控措施,应对水源水库的周期性藻类爆发及内源污染问题。例如,扬水曝气系统的强制混合作用能够破坏水体分层,将藻类输送到下层,破坏藻类的光合作用,抑制藻类繁殖,造成藻类消亡;水体充氧作用可去除水中挥发性污染物,增强水质中生物的水质净化能力,抑制底层内源污染,从根源上解决水源水库污染问题。

2010年—2019年,在扬水曝气技术应用于黑河水库的这近十年来,扬水曝气水质改善示范工程通过连续多年的稳定运行,极大地改善并维持了水质,维持在地标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的要求。如今,黑河水库已是西安市最主要供水水源。

随后,在场参观代表从水库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水库应对突发状况的处理措施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提问,李博士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一位来自高校的水处理业内人员说到,她在来到黑河水库之前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番场景,这里应用的扬水曝气技术与她之前见过的和了解到的都有差别,她没想到这里的扬水曝气技术效率能达到这样一个水平,她感到很惊讶,也很惊喜。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