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怎么建?2019西安水博会,李家科分享沣西新城建设经验
2019-11-26  点击:[]

每一个科研人员在自己研究领域取得的每一次突破都往往意味着未来社会的一点改变或是进步。李家科教授多年来持续在流域非点源污染负荷定量化及控制、海绵城市LID优化设计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研究,取得了很多创新性成果,而这些成果又为渭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陕西省西咸新区国家级海绵城市获批和建设等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其中最为令人欣喜的一项落地成果就是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海绵城市建设成果。

自2012年起,李家科教授就和西安理工大学李怀恩教授一起,开始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低影响开发(LID)和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先后承担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雨水净化与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生物滞留设施雨水径流削减及水质净化效果试验研究》、《基于地下水涵养及污染物风险规避的人工速渗设施标准化研究》等多项课题,研发了生物滞留设施、人工雨水湿地、人工雨水渗井、植被过滤带等典型低影响开发设施设计的关键技术,建立了基于综合效益考量的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规划方法,编制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生态滤沟设计指南》、《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雨水花园设计指南》、《西咸新区生物滞留设施设计及填料优化应用指南》和《西咸新区人工雨水渗井设计与应用指南》等。其研究成果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得到了示范和全面应用,为西咸新区成功获批2015年国家首批海绵试点城市及其科学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此外,李家科教授还全面参与了西咸新区国家海绵试点城市考核评估,编制了《西咸新区海绵城市绩效考核评估监测方案》,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合作搭建了西咸新区海绵城市综合管控平台和成果发布平台,在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基础数据库建设、监测预警、项目管理及考核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2019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关心指导下,经李家科教授申报和答辩,助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授权为全球25个生态水文示范点之一。

作为城市发展和建设转型的重要标志,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和探索对未来我国城市建设改造具有重大意义,海绵城市建设的研究发展将为解决城市内涝、统筹协调水循环利用等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在本次水博会上,李家科教授就将以海绵城市建设为主题内容,结合自己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等要素,为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的与会人员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