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入滁”进行时!2019西安水博会: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刻不容缓
2019-11-26  点击:[]

“金陵锁钥、江淮保障”,作为六朝古都南京的“江北门户”,滁州依傍滁河而立,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交通便利,景色宜人,不仅是古代兵家攻防战略要地,由于盛产水稻、小麦等农产品,如今也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40%左右,缺水的困扰始终存在。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以来,滁州市降雨量较往年大幅减少,市内各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近70万人用水紧张,而就在今年10月下旬,滁州市两次发布分时段减压供水通知,在供水期间,也出现了供水水质污浊或部分用户无水的现象,切实让生活在滁州的市民们体会到了“缺水”的滋味。如今,滁州市人民政府启动“引江入滁”工程,全力加快河道清淤等补水工程,争取在12月底之前能为滁州市缺水地区供水。除“开源”之外,滁州市人民政府号召市民节约用水,并且下发水源保护的相关通知,实施一系列诸如禁止在供水通道两侧的畜禽养殖企业及工业企业的废水排放等水源保护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滁州并不会是个例,人类的生活生产活动离不开水,水资源短缺存在在每一片土地上。面对有限的水资源储蓄量,人类若想要永续发展就必须将水资源循环利用起来,从淡化海水,回收处理工业与生活污水,控制水体污染等方面全力应对水资源短缺的进一步加剧。尤其在中国中西部地区,降雨量较少,水资源短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地的实际生产进程,这些地区若想得到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凝聚各方智慧,加强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创新与成果落地转化,集中解决水资源循环利用问题。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资源现状及水处理技术与设备的研发创新需求,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国际水协会及陕西省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由陕西省会展中心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联合众多水处理领域拥有实际项目落地经验的专家学者,以及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以设置水处理专题论坛及开设水处理设备展览的形式,从水源保护、水质污染控制、污水回收利用到智慧水务管理、海绵城市建设、膜分离技术等各个角度出发,为科研人员与水处理相关企业提供平台,探讨交流最新水处理技术的研发应用与成果转化,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立足西安,放眼中国中西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全力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提供更多建设性方案!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