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夏四清深度解析膜分离技术的研发应用
2019-11-26  点击:[]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想要获得一杯干净的水,只需要打开水龙头即可,但这杯水得来并不容易,在它的背后,是科研人员无数个日夜的付出与努力。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夏四清就是这众多科研工作者的其中一员。夏四清教授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工作,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项和2010年世博会专项基金等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22篇,其中SCI收录1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夏四清教授的项目开发主要基于膜分离的废水深度处理和资源化技术,并在这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为株洲、无锡新城、昆山、温州、宁夏等地的污水深度处理工程、垃圾发电厂及废水资源化工程带来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环境效益。

此前,夏四清教授针对城镇生活用水高效利用,提出以“5R”为核心的城市生活用水集成节水技术,推广节水器具的开发应用以及非传统水源的开发与资源化利用;针对膜污染严重、膜使用寿命短等瓶颈难题,提出了强化预处理与膜分离耦合的创新原理与处理工艺,并应用于垃圾渗滤液达标及回用处理、工业废水资源化和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工程,为进一步优化城镇用水方式、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提供了更多可能。夏四清教授也因此提名了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据了解,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曾评选出袁隆平、杨振宁、施一公、李彦宏等数百位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关注当下水处理领域最新科技,联合业内科技研发骨干人员及相关企业,以科技研发进步推动人民生活水平更好发展,促进国家繁荣富强!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