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最新水环境质量报告
2019-11-26  点击:[]

11月21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10月陕西省水环境质量状况。10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渭河流域上下游补偿干支流考核断面首次全部达标。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优相比,水质明显下降,红碱淖重度污染。据专家分析表示,今年陕西省水环境质量向好发展,除今年丰水期时自然补水量加大使得污染物得到稀释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在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监督推动下,陕西省各级政府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调研审查、制定污染治理方案,将水污染防治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这也体现了陕西省对于水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的决心。

在最新发布的水环境质量报告中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轻度污染,较去年相比水质有所下降,红碱淖重度污染持续,无明显改善。红碱淖的污染由来已久,主要由于周边开采严重导致地下水流改变,降水量少,蒸发量增加,多重因素导致大面积水域减少,面临“干涸”危机。

如今,在各方的高度重视之下,建立了红碱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红碱淖水域面积缩减的趋势已经放缓,但情况依旧不容乐观,需要以更精准更有效的治理措施来改善红碱淖的生态环境,这不仅是在保护红碱淖,保护生活在这里的占到全球总量90%的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也是为了人类社会的更好发展。湿地一直被誉为“地球之肾”,保护红碱淖,就是让更多像红碱淖这样面临“消亡”的生态湿地拥有更长的寿命,保证地球的健康。红碱淖水域面积的“缩减”及持续多年的重度污染是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提出的考验,要求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尽己所能,继续精进水环境保护措施,创新水环境治理技术,更好地平衡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的生态环境才会变得更好,我们才能拥有一片碧水青山,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  


版权所有:陕西会展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电话:029-85213168      邮箱:zggjsbh@163.com

公众号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